WFU

2016年9月13日 星期二

腎臟,減法的治療 (1) --- 急性腎損傷案例

作者: 葉時孟醫師 ( Shih-Meng Yeh, MD )



醫師,怎麼讓腎臟好起來?


腎臟科醫師常被問到的一句話就是 ” 先生,要吃什麼藥讓腰子勇起來?

其實在之前一篇 「大熱天,解嘴巴的渴或腎臟的渴?」 就解釋過,腎臟可能面對各種各樣的潛在傷害。

而在 「你還在喝荔枝豬腰湯? 」也提及到,急性的腎損傷趕緊找到原因是可能回復的,但 若是腎臟功能慢慢惡化至非洗腎不可,則因為細胞死掉越來越多,殘存的功能太少,就不太可能回復正常 ; 更不可能吃了什麼藥就讓腎細胞再長回來。

所以腎臟科醫師的任務,常常是找出加諸在腎臟的負擔為何,傾聽腎臟的哀嚎。所以,腎臟的治療很多時候是減法的治療。


腎臟突然惡化的案例


王先生原本有心臟的問題, 8 月份一日因為發現腎臟功能短時間惡化而被轉介至門診。仔細檢視過去抽血的記錄,發現原本的腎絲球過濾率約 85 ml/min ,而在 5 月份突然下降至 46 ml/min ! 7月份仍維持在 51 ml/min,經過快 2 個月沒有非常明顯恢復正常的情形。




因為國人對自已用藥的記錄大部分並不在意且大部分並不完整,所以追察原因有時相對困難,所幸105年開始有所謂的雲端藥歷,若有在健保特約院所看診且有上傳的藥物皆可以查到。

查閱結果可以發現,病人在3月有密集的止痛劑使用,而6月和7月又陸續的止痛藥暴露。而病人又有心衰竭病史,並長期合併利尿劑使用,所以強烈懷疑這段時間的腎損傷和非類固醇的抗發炎劑有關。








愛它不要再害它




經過分析詢問後,王先生才回想起前一段時間因為搬家搬重物流了不少汗,且下背和關節酸痛,所以陸續求診拿藥緩解症狀。

囑咐王先生之前的止痛藥不可再吃,若無水腫考慮暫停或減低利尿劑,並適度補充水分。

完了之後,王先生仍不放心的問了一下 ” 葉醫師,我需不需要再吃些什麼藥顧腰子? 我聽到了只能苦笑說 “愛它不要再害它,營造無負擔的環境,等待它恢復的可能”

後來隔兩星期再追蹤,腎功能即恢復到 73 ml/min 。




這樣自已傷害腎臟不自知的例子並不少見,下一篇再分析非類固醇抗發炎劑在高風險病人的傷害機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