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7月24日 星期一

簡報2020 上課心得

作者: 葉時孟醫師 ( Shih-Meng Yeh, MD )




上課的動機


在邁入開業的生涯後,因為仍有對學生和診所同仁上課的需求及架設網站多元衞教的管道,陸續參加了精進自我簡報、投影片製作的課程。

會想再參加簡報2020的課程主要是 (1) 感到自身上課風格多以單方面講述為主,希望能吸收較多元的表達和教學效果 (2) 扁平化風格的投影片是目前較喜愛、較廣泛應用在日常使用的模版,希望能聽一聽扁平化達人長揚講師的精髓分享,以補自已欠缺的地方 (3) 對於字型的辨識了解較為無感,雖然看了一些書,體驗較為有限,希望聽一下字型達人雨狗大對於字體字型的使用分析。




頭痛的自我介紹


斯棓講師的第一堂課竟然就是最頭痛的自我介紹,只能在10秒內把自已推銷完畢,怎麼想到自己最獨特的點,要有金句、要有特點故事、要非我不可,思考的時間很短,對我來說真的是不容易的事。

當然人生當中最該追求的標籤就是自已的名字,怎麼讓自己更特殊、與眾不同,我得之後再細細思考。


扁平化的精髓和扁平九式


長揚講師是扁平化的達人,之前針對時事的扁平化作品都獲得廣大的迴響和分享,早上的課講述了扁平化基本的原則和優勢,提高信噪比、吸睛、簡潔、秒懂。

而扁平化呈現的雖大致表象上是 ICONS 加上文字,但是其中卻有相當多的學問和細節。一般像實心和線條的ICON 不同是之前就知道的,而圓形和方形的收邊,ICON 排版的技巧細節、ICON的加法變法製造和完全自造ICON 的技巧及推薦書籍,都是受用不少的心法。

能夠面面俱到、儘量越符合設計原則就越順眼,所以好的設計是藏在細節當中,你不會覺得它為什麼就是好,因為一開始就費心的兼顧了多項原則,讓它渾然天成。

課前的自我介紹作業被優化轉成名片方便與學員交流互遞,是另一項驚喜。


簡報的料理擺盤和字型秘境踏查


雨狗大對簡報有特殊熱情,演說是誠意十足的風格,能夠在日常即對自己領域的素材費心蒐集,以對客人製作料理的心意,融合食材、手藝、匠心來完成一份 presentation。

這啟示了一個專業人的敏感度,需要能留心素材、分類儲存到可用的情況。

而指出簡報是時間的敵人,為觀眾思考、平衡細節和場合重要性做出一份真正不醜的簡報則是大的原則。

字型的硬軟、轉折、有襯線無襯線、收圓邊方邊則是比較不常注意和接觸的,以生、旦、淨、末、丑來區分饒富趣味,我也沒注意到自己診所的招牌字型為何,有什麼不當之處,赫然出現在投影片當作範例還嚇了一跳,幸好當初設計師沒有使用不當的字型,沒有鬧出笑話。


教材的使用


斯棓講師的講述教材使用有不少的範例,讓大家實作演練,白紙和便利貼是不錯的使用工具,讓聽眾和學生破冰有更多的參與感或許是今後可以嘗試的方向,沒想到腎病症候群也有日常實物的比方,也上了一課。


竟然還有共筆


上課最後竟然還有 Jason 講師繪圖版的課程筆記,補完了上課中遺漏的部分,精美而令人愛不釋手,誠意十足,這是收穫滿滿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