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4月19日 星期二

透析病人的補助和福利(1) – 你的權利睡著了嗎?

作者: 葉時孟醫師 (Shih-Meng Yeh, MD)





透析病人有哪些補助和福利?


當腎臟功能不好,必需要進入透析(洗腎)來代替腎臟運作,意味著人體一個器官的失去功能,符合殘障的規範,而目前政府有一些措施即是針對如洗腎患者失能而制定的補助和福利,作為社會救助的防護網。




因為資訊的落差,有些腎友和家屬懂得去申請相關的補助和福利,而另外一些腎友和家屬則不知道而遺漏了申請,由於不能溯及既往,會白白讓自已的權利睡著。因此特別研究相關法規,整理一些腎友常申請的一些補助和福利措施。





透析(洗腎)病人和家屬可以申請的福利腎友最常辦理的有: 重大傷病卡、身心殘障手冊(極重度)、身心殘障者生活補助、殘障失能給付(或年金)、身心殘障保費補助、身心障礙照顧者津貼 等。


重大傷病卡(證明)


目前的規定是,血液透析患者接受完長期血液透析通路手術 (自體動靜脈瘻管、人工血管等) ,且開始長期血液透析,或腹膜透析患者完成腹膜透析植管,且開始腹膜透析治療,方能申請重大傷病卡。




透析腎友自 105 年 1 月 1 日起的 ICD-10 代碼為 N186 末期腎疾患,剛轉換時有引起一些 腎友和家屬的恐慌。重大傷病卡的作用是若之後就診或住院的原因與重大傷病卡的疾病有相關時,可以免部分負擔。

自 94 年 3 月 1 日起已不再發紙本的重大傷病卡,而是直接登錄註記重大傷病證明於健保卡內,僅醫師可以讀取。申請到通過 (不需再補資料的情形) 約需 3 - 4 星期,必需耐心等候。


身心殘障證明


透析的腎友因為兩側腎臟完全失去功能,屬於極重度的殘障。而身心殘障者的福利相當多,可下載衞福部 身心障礙者福利措施手冊,上面即有詳細和完整的說明,以下一些腎友常申請的福利也是依此衍生出來。





通常在重大傷病證明申請核可後,即可至戶籍所在地 鄉 ( 鎮、市、區 ) 公所提出申請,領到身心殘障鑑定書(空白)後,請透析診所 / 醫院開具診斷書,證明長期透析狀況,再至原就醫醫院門診請醫師填寫鑑定,和約診復健科作活動因素和環境因素評估 ( 病患需到診 ),最後由政府社服單位作需求評估再核發身心殘障證明。


身心殘障保費補助


基本上若申請過身心殘障證明,每月各縣市政府會將身心障礙者異動資料以媒體提供給中央健康保險局,再由中央健康保險局於每月 5 日及 15 日轉檔予各社會保險單位 ( 農保、勞保、公保等 ) 無需自行申報。




政府補助保險費標準:極重度、重度身心障礙者全額補助,中度身心障礙者補助二分之一,輕度身心障礙者補助四分之一。洗腎腎友基本上屬極重度殘障,可享 全額補助保險費。


身心殘障失能給付(年金)


透析(洗腎)患者依規範符合失能給付標準,未達終身無法工作情形可請領身心殘障失能給付440日、15個月不等的金額,且 不會退保 。





公保範例

小華保有公保,保額是 30000,開始需終身洗腎,依規定為半殘廢,給付 15 個月月投保薪資,共可領 30000 x 15 = 450000




農保範例


小明保有農保,保額一律為 10200 ,開始需終身洗腎,依規定可給付 440 個工作日薪資,共可領 10200/30 x 440 = 149600




勞保範例



小毛保有勞保,保額為 21000,開始需終身洗腎,依規定可給付 440 個工作日薪資,共可領 21000/30 x 440 = 308000





若達終身無法工作則可請領勞保失能年金,計算方式為平均月投保薪資 x 年資 x 1.5%,不足4000 元以 4000元計 ( 即最低每月可領 4000 元 ),但 必需退保。





如投保薪資為 21000,工作年資 10 年,每月應領 21000 x 10 x 1.55% = 3255,但低於 4000 元,所以每月領 4000 元。




如投保薪資為43900,工作年資 20 年,每月可領 43900 x 20 x 1.55% = 13609



因病失能一年內可請領給付


如小王因腎臟功能不好,影響工作,導致退保,而在一年內開始接受透析 ( 洗腎 ),則仍認定是因病失能,甚至失去工作,仍可申請殘障失能給付。


身心殘障者生活補助


對於身心障礙弱勢族群的生活補助,依是否中低收入戶每月可領3600到8400不等,有排富條款,資格審核較嚴格,規定較多,另一篇再詳述


延伸閱讀